哈瑪星文化公車

 

哈瑪星真是太棒了!

「小時候這裡是最鬧熱的所在。」來到哈瑪星,在代天宮廟埕或舊建築前,隨機詢問在樹蔭底下乘涼的老人們,關於哈瑪星的歷史,就會得到這樣的回答。在高雄近代發展史上,哈瑪星曾經意氣風發地閃閃發光。

哈瑪星是由日文的「濱線」(Hamasen)轉音而來,指的是濱海的鐵路幹線。
原本只是海埔地的哈瑪星,在二十世紀初期,日人從此地沿壽山山麓,建築打狗(高雄)至台南這段鐵路。1908年填海造陸以後,在海埔新生地上,建設起棋盤式規劃的嶄新市街,以及現代化的新濱碼頭與濱線鐵路,稱為新濱町。Hamasen就是當時從1900年打狗停車場到岸邊碼頭倉庫的濱海鐵路。

哈瑪星就像小學裡品學兼優的模範生,總是得到第一名成績:高雄第一個郵便局(郵局)、第一個警察署(警察局),以及第一個市役所(市政府)等等許多的「第一」,都頒給哈瑪星。1920年代後,位處鐵路及港口轉運總樞紐的哈瑪星,不僅漁業發達,也是當時政治及經濟的中心。 來哈瑪星旅行需要一張藏寶圖。屬於這地方的生命過程被塗寫在舊時光裡,度過曾經閃耀的風華,現今的哈瑪星彷彿有點年紀,學會寵辱不驚地將急躁光芒收起,安靜展示時光經過所留下的智慧。

 

經高雄市府積極推動舊街區改造,為古蹟保存活化作努力後,哈瑪星這些曾在舊時光裡各具特色的歷史建物、珍貴文化資產,開始它們於新世代的意義。 市定古蹟「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」位在哨船頭山丘上,1879年完工啟用,是當時領事居住及接待使節、賓客的場所。北京條約簽訂後,台灣被迫開放通商口岸,打狗是其中之ㄧ。英方為拓展對台灣貿易的經濟利益,才建築了領事館。在2003年,由市府委外整修與經營管理後,這棟美麗建築,成為欣賞西子灣海景極佳之處。

起因自日本的警察系統,用來練習武道的「武德殿」,則來自1895年於日本成立的「大日本武德會」,其所建的武道場建築,稱為「武德殿」。1924年高雄武德殿完工,由高雄警察署管理與使用,為日式磚造建築。在武道盛行的那年代,小朋友們相約跑到這裡,觀看大人們的劍道,想像長大那一天,自己也能拿起大劍揮舞,成為高手。2004年整修完工後,委託劍道文化促進會經營管理,成為高雄市第一座非營利古蹟的委外案例,也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。

1917年,位於湊町一丁目(現臨海二路18號)的打狗支廳廳舍完工啟用;1920年,日人改打狗為高雄,原打狗支廳改名為高雄郡役所;1924年,高雄廢郡設市,市役所遷往代天宮現址,此地改為高雄警察署廳舍;二戰後被永光行(貿易公司)購買土地,仿建警察署建築。而「高雄代天宮」始建於1950年代,潘麗水大師的彩繪、浮雕、與泥塑設計、葉經義先生的木雕、蔡元亨先生的書法、葉進益先生的剪粘作品等,隨處可見大師作品,是廟宇建築的藝術寶地。廟體是傳統閩式格局,採用「歇山重簷」樣式,俗稱「哈瑪星大廟」。
特色建築「山形屋」,是日治大正時期建築。外牆為清水磚面,曾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經營的文具店,當時發行的明信片與照片紀錄哈瑪星許多珍貴資料。

「鼓波洋樓」則有施工精美的洗石子街屋立面,牆坦見證了閩南日式、及西洋式折衷建築同時存在的模樣,黑色屋瓦描繪著殖民文化的建築特色,最吸引人的特色,是入口門廳設計上窗的開法,及室內天花板線角的設計。


哈瑪星是一張既古老卻又新鮮的藏寶圖,旅行的人們需要親自前來,攤開地圖,坐上公車,沿時光鐵道的路途,才能緩緩到達,那些也許眼睛看不見,心卻感受得到的土地生命。

 

【路線與景點】

哈瑪星文化公車路線 

 

第一站:舊打狗驛

打狗鐵道故事館

舊打狗驛   

 

 

第二站:武德殿

武德殿  

武德殿介紹

 

 

第三站:英國領事館

英國領事館  

英國領事館介紹

 

 

第四站:代天宮

代天宮  

代天宮介紹  

 

 

第五站:鼓山漁市場

鼓山漁市場  

鼓山漁市場介紹  



第六站:香蕉碼頭

香蕉碼頭  

香蕉碼頭介紹  



第七站:駁二藝文特區

駁二藝術特區  

駁二介紹  



第八站:電影館/歷史博物館

電影館  

歷史博物館   

 

 

 

【乘車時刻表】

哈瑪星乘車表 

哈瑪星乘車表2  

 

 

【官方網站】

文化公車官方網站做得美觀又仔細唷!

高雄市文化公車  <<點我點我!

 

 

 

 

<AbOuT 哈瑪星文化公車>

 

地址:高雄市左營區

時間:平日(週二至週五)10時至17時,每小時一班車;假日10時至18時,每30分鐘一班車

費用:30元,不限次數上下車

 

從藍白拖民宿到哈瑪星文化公車

1. 步行1分鐘至代天宮即可上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wslip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